文章分享~兩個機會

10 August, 2006

有點像達賴喇嘛說的西藏諺語:
「能解決的事,不必去擔心;不能解決的事,擔心也沒用。」
希望大家在努力與忙碌之餘,也能換個角度去看待事情......

有個年輕人,屆逢兵役年齡,抽籤的結果,正好抽中上上籤,最艱苦的兵種—海軍陸戰隊。
年輕人為此鎮日憂心重重,幾乎已到了茶不思、飯不想的地步。
年輕人深具智慧的祖父,
見到自己的孫子這付模樣,便尋思要好好開導他—
老祖父:「孩子啊,沒什麼好擔心的。當了海軍陸戰隊,到部隊中,還有兩個機會,一個是內勤職務、另一個是外勤職務。如果你分發到內勤單位,也就什麼好擔心的了!」
年輕人問道:「那,若是被分發到外勤單位呢?」
老祖父:「那還有兩個機會,一個是留在本島,另一個是分發外島。如果你分發在本島,也不用擔心呀!」
年輕人又問:「那,若是分發到外島呢?」
老祖父:「那還是有兩個機會,一個是後方,另一個是分發到最前線。如果你留在外島的後方單位,也是很輕鬆的!」
年輕人再問:「那,若是分發到最前線呢?」
老祖父:「那還是有兩個機會,一個是站站衛兵,平安退伍;另一個是會遇上意外事故。
如果你能平安退伍,又有什麼好怕的!」
年輕人問:「那麼,若是遇上意外事故呢?」
老祖父:「那還是有兩個機會,一個是受輕傷,可能送回本島;另一個是受了重傷,可能不治。如果你受了輕傷,送回本島,也不用擔心呀!」
年輕人最恐懼的部分來了,他顫聲問:「那……若是遇上後者呢?」
老祖父大笑:
「若是遇上那種情況,你人都死了,還有什麼好擔心的?
倒是我要擔心,那種白髮人送黑髮人的痛苦場面,可不是好玩的喔!」


人生擁有的,是不斷的抉擇。
端看您是用什麼態度,去看待這些有賴您決定的無數機會。
能夠綜觀每件事情、每個問題的正反兩面(或許有更多面),
您將發現,內心最深沉的恐懼,
也在所有狀況明朗了解之後,將會自行化為烏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