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母乳影響寶寶的食物喜好

12 February, 2007

母乳影響寶寶的食物喜好
更新日期:2007-02-05 記者:葉道弘醫師

母乳能影響寶寶胃口
根據營養專家最新的研究顯示,胎兒在子宮內與出生後,從母乳經歷到的味道,可能會對小時喜歡吃什麼,產生重要的影響,亦即懷孕婦女與母親所吃的食物的經驗,可以傳遞給胎兒和嬰兒。也就是說,如果婦女懷孕及產後常吃蔬果,孩子長大後也愛吃。美國費城莫妮爾研究所的營養專家曼妮拉博士在巴塞隆納召開的世界營養學會上指出,胎兒與嬰兒從母親處所得到的前幾種食物的氣味,會成為決定兒童日後食物喜好的關鍵因素。曼妮拉博士說:「雖然許多不同的因素與食物喜好有關,但母親思考自己吃些什麼或許是比較合理的作法」。她在世界營養學會的研討會上說,世界各地的多項研究都指出,食物的氣味會透過子宮內的羊水與母乳,傳遞給嬰兒。以往在動物的研究上,上述的效果已經廣為人知。曼妮拉博士以自己過去的兔子實驗為基礎,在450位母親身上進行相同的實驗。她先將這些婦女分成3組,一組在懷孕最後3個月飲用蘿蔔汁,另一組則在哺乳時期飲用胡蘿蔔汁,另一組在懷孕及哺乳時都不喝胡蘿蔔汁。研究人員以胡蘿蔔汁調味的食物餵食嬰兒,結果發現,前兩組的嬰兒不但吃得較多,而且較少出現抗拒表情;而作為對照組的第三組婦女,她們的嬰兒就沒有出現這樣的結果,聞到胡蘿蔔的味道時,嬰兒通常都會採取抗拒的態度。因此,曼妮拉博士建議,母親可為新生兒設立食物節目表,透過自己的選擇,以達到有利孩子飲食均衡和健康的目標。

嬰兒吃母乳肺部免受侵擾
根據研究顯示,嬰幼兒時期若暴露在有害的環境中,長大成年後產生的呼吸道疾病,可能比預期的更大。挪威卑爾根海于克蘭大學附設醫院的斯瓦納博士所領導的研究小組,針對1萬5500名年齡在20~55歲歐洲民眾的資料庫進步篩檢,發現上述的現象。研究指出,父母親是以下族群者:(1)哮喘病患;(2)在10歲前已罹患哮喘病者;(3)在5歲前感染輕微呼吸道疾病;(4)母親在懷孕時吸煙,這些族群成年後,肺部功能都會產生明顯減退的趨勢。研究中又指出,兒童時期若遇到任一有害因素,成年後的肺部功能都會減退。這也與成年人每天抽20根香煙所造成肺部功能受損的影響相類似。為了使嬰幼兒的肺部功能免於受損,而影響日後成年後的肺部,美國小兒科學會推薦嬰兒接受至少6個月的母乳餵養,才能減少感染呼吸道疾病的危險。鼓勵嬰兒喝母乳的部分原因是基於母乳餵養可保護嬰兒腸胃免受感染。此項研究報告是由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c.Davis)提出,並刊登於美國小兒科醫學會期刊。最新一期的美國小兒科醫學期刊報導指出,研究人員分析了美國健康與營養調查的資料,並且經過6年的追蹤,調查了22777名半歲到2歲大的兒童,研究結果發現,接受至少半年母乳餵養的嬰兒,罹患肺炎的比例為1.6%,明顯比母乳餵養不足半年的嬰兒的比例低。母乳餵養時間為4~6個月的孩子罹患肺炎的比例為6.5%。研究人員認為,他們的研究結果支持了目前的「母乳餵養應至少滿半年」的說法。

嬰兒喝母乳不易患近視
根據美國小兒科醫學會的報導,喝母乳的嬰兒,長大後,罹患近視的風險大大的降低。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附設學校的小兒科部門研究人員,對797名10~12歲間的兒童進行調查,並做相關的醫療測驗後發現,喝母乳長大的兒童患近視的風險,僅為不喝母乳兒童的60%。研究人員在母乳中發現DHA,而DHA可能是改善嬰兒初期視覺發育的重要物質,這種不飽和多元酸可讓眼球更加有序地發育,因而降低了近視的發展和嚴重的程度。

嬰兒喝母乳不易胖嗎?
以往的醫學研究普遍認為,喝母乳的小孩比較不容易發胖,不過美國一些新的研究卻駁斥這種說法,認為喝母乳與小孩是否肥胖,一點關係也沒有。美國費城兒童醫院的研究人員,研究測量3100名美國5歲孩童的體脂肪,研究小組從受試者3歲時開始追蹤,請他們的母親記錄餵母乳的次數,及小孩開始吃副食品與含糖飲料的時間和份量。此篇研究報告刊登於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上。在這些小孩達到平均年齡5歲時,以X光測量他們的體脂肪。在排除媽媽肥胖、家庭社會經濟地位等因素的影響後,得出下列結論:有沒有喝母乳與是否肥胖,並沒有差別。根據研究報告顯示,不論哺乳的時間多久,喝母乳的孩子的體脂肪率,並沒有顯著的比沒有喝母乳的小孩少;而喝不同比例母乳與副食品的小孩體脂肪率,與完全不喝牛乳小孩的差別也不明顯。研究小組的負責人柏德特博士說,餵母乳或者晚一點餵副食品,是否能降低孩子日後發胖的機會,是許多研究人員最感興趣的研究主題。但是許多研究都有互相衝突的結論,因此柏德特博士所領導的研究團隊是以X光測量受試者的體脂肪來找出兩者的關係。過去的研究是以身體質量指數(BMI)來區分受試者肥胖與否。研究報告認為,以BMI指數為評估標準的研究,可能高估了餵母乳降低肥胖可能性的效果。總之,雖然有如此的新論調,研究人員還是強調,不應該因此而降低喝母乳的諸多好處。因此,筆者又轉述另一篇鼓勵在半歲前餵母乳的研究報告。

營養過剩是日後變胖關鍵
根據英國的醫學研究,若嬰兒2歲前體重過重,外型比一般嬰兒「龐大」,長大後肥胖的機率也大,因此,專家建議,嬰兒在6個月之前,最好喝母乳,不僅新生兒不易變胖,免疫力較佳,母親產後也容易恢復窈窕的身材。負責研究的southampton大學醫學研究中心傑妮.百樂教授,針對40萬名嬰兒進行24項研究發現,嬰兒長大後是否肥胖,與不當的餵食內容及斷奶時間有關。研究指出,每個人肥胖的風險是從嬰兒時期就開始,那些體重最重的嬰兒,及那些在2歲前快速成長的嬰兒,在步入兒童、青少年或成人期,最容易出現肥胖問題。英國全國肥胖協會大衛.哈斯蘭博士指出,影響嬰兒2歲前體重最重要的兩個因素包括:母乳和斷奶的時機。哈斯蘭醫師說,母乳可保護嬰兒和母親免於肥胖。如果嬰兒喝了過多的瓶裝牛乳或斷奶的時間過早,甚至太早吃成年人的食物,這些營養過剩的嬰兒長大後,極易成為「胖哥、胖姊」。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