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暫時隔開一下 Time-out basics

12 February, 2007

暫時隔開一下
By 蘇珊安.狄克遜醫師 與 迪特.沃克教授

很多爸媽都不太清楚應該要怎樣利用「暫時隔開一下」的技巧。
在講到管教孩子的問題時,許多爸媽會用一種「暫時隔開一下」的方法。但是,很多人都不太知道該怎麼使用這種方法,有的家長覺得這並沒什麼用。這裡有一些關於這個做法的技巧跟建議給你參考喔~

Time-out basics
* 暫時隔開一下的基本觀念 這個方法適用於 18-24 個月到 5 歲大的孩子,雖然每個孩子都不一樣,但小於這個年齡的孩子並不能瞭解這種處罰有什麼意義,而大於這個年齡範圍的孩子又需要更進一步的方法來教他們。

*暫時隔開一下的策略,就是爸爸媽媽在短時間內暫時孤立孩子、讓他冷靜下來,讓他自己好好想想對不對、記住下次應該怎樣做。但是,如果在這種隔離的時間裡,孩子卻受到更多的注意,那反而會讓他更興奮、不安,所以,你自己還有照顧孩子的人要做法一致,不然是很容易失敗的。

*在暫時把孩子隔開的時間裡,不能讓孩子跟爸媽或照顧他的人有任何互動,這種孤立是輕微的懲罰,目的在告訴孩子,「你做了這樣的事,我們就會不理你喔!」

*訂規則 為了能讓這種隔離有效,你得訂出一個嚴格的規則。剛開始時,你得花一些時間,但很多爸媽都會覺得這很值得(要一開始就這麼做,因為如果等到下一次在試,效果會比較不好)。試試看,你可以在一個孩子會覺得很無聊的地方,放一把椅子,如:放在飯廳的角落或在很少有人經過的地方,但別選在孩子的房間裡,因為那邊是他覺得很有安全感的地方,而不是受處罰的地方,況且房間裡有太多會讓他分心的東西,效果一定不好。

*你也不要讓其他孩子來接近這個被處罰的孩子,因為那樣會讓你的寶寶覺得自己很丟臉,效果也會不好。

*要確定你選的地方是一個很安全的地方,即使孩子自己在納編獨處也不會危險,像是樓梯頂端、易碎物品附近、或可打開門的旁邊都是不安全的地方喔!


好方法
*當你跟孩子說:「夠了喔~」,這種話就表示孩子要被罰了,你也可以直接跟他說「去冷靜一下。」這時不用再多說什麼,馬上把孩子抱去隔離的地方開始處罰吧!

*設定計時器(你可以用廚房計時器或烤箱上的時鐘,讓孩子可以聽到那些計時器的聲音),你可以把處罰的時間按孩子的年齡計算,如:一歲一分鐘。

*要是孩子站起來了,你只要把他抱回椅子上,然後跟他說你要重新開始計時了~然後也不要跟他多說什麼。不管重複這種動作了幾次,都不要放棄,因為一旦你這次放棄,下次想成功就更難了。

*等時間到了,你就跟孩子說「好了,可以了」,然後抱他一下,但是,提醒你,抱要適可而止,而且不要再提處罰這件事。

*然後,你要讓孩子去玩別的,讓他不要再有機會去做剛剛造成處罰的事情讓孩子。


有缺點
*如果爸媽跟孩子講太多,只會讓孩子困惑,讓他更緊張、讓全家人都不安。所以,當孩子犯錯時,只要簡單批評一句就可以了,如「你又打了妹妹」,然後跟他說一句「要被隔離了」,這樣就夠了。

*當孩子正在被隔離時,他還受到過多的關注,那他就會繼續以更挑逗的行為來吸引你的注意,所以,要避免在隔離的時候,收回對他全部的注意力。

*此外,如果你太生氣難以控制,也不能幫孩子從中學到什麼,試著等幾秒鐘或幾分鐘,深吸幾口氣,讓自己冷靜下來。你自己也可以暫時隔離一下,等平靜下來後,再回到孩子身邊,跟他說清楚為什麼要處罰他,提醒你,你要在孩子犯了很嚴重的錯誤時才用這種方法,不要常常用喔!


有情況
*-如果孩子很暴躁或不安,他就不能這種處罰裡學到教訓。反之,靜靜地抱住他(在這種情況下,臉朝外一般都更加有用),一直等到他從哭鬧轉成生氣,而不是暴躁,然後再開始隔離他。

*此外,如果孩子病了、壓力很大或太累,他也不適合這種處罰,因為那只會讓他更累。在這種情況下,只要讓他遠離麻煩就行了,並儘量滿足他,包括給他個擁抱、吃點心、遠離事發地點,或讓他小睡一會。

*如果太常用這種處罰,只會讓孩子情緒起伏,而不能吸取到教訓。這常見於寄養家庭的孩子,對於那些孩子,你可以試試看在孩子背後放一把椅子,你跟他背對背坐著效果會更好。這時仍要遵守「不說話」的規則,也一樣要計時,不過就是不理他,但孩子這樣就不會有被拋棄的感覺。

*對於發育遲緩或認知力超前的孩子,就要特別看他們的發展年齡來處罰,如:孩子已經30個月大,但行為卻只有10個月大,他們就不能真正理解限時隔離的意思。


整天的時間都要隔離嗎?問一問自己……
*你已經照著前面說的方法做了嗎?那就要有耐心一點,才會看到效果喔!不過,你也要注意一下,孩子為什麼會有被處罰的行為,是他們壓力太大嗎?還是幼稚園對他們的要求或期望太大?如果是,可以考慮做出一些改變,讓他換到一所新的幼稚園、新保母或跟不同的孩子群玩,這樣孩子就可能有成就感,而不至於每天都緊張兮兮。

*當孩子行為良好時,你有沒有給他很多的關注?還是孩子都必須要透過搗蛋你才會注意他?

*是不是孩子常常覺得無聊才這樣搗蛋?這常見於已經可以上幼稚園或生活中需要很多運動的孩子。試試看,每天陪孩子玩20到30分鐘吧,你會更瞭解孩子的!

0 意見: